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佛經

這篇 我想是寫給自己看 並不是說特別重要 或怎麼樣 大藏經是你自己要慢慢看的 修行也是有先後次地的 如占察善惡報應經所教 請見前面數篇

睡眠蓋、掉悔蓋、疑蓋

雜阿含經卷二七 (七一五)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蓋、七覺分,有食、無食,我今當說。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譬如身依食而立,非不食。如是五蓋依於食而立,非不食。…

何等為睡眠蓋食?有五法。何等為五?微弱、不樂、欠呿、多食、懈怠,於彼不正思惟,未起睡眠蓋令起,已起睡眠蓋能令增廣,是名睡眠蓋食。

何等為掉悔蓋食?有四法。何等為四?謂親屬覺、人眾覺、天覺、本所經娛樂覺。自憶念、他人令憶念而生覺,於彼起不正思惟,未起掉悔令起,已起掉悔令其增廣,是名掉悔蓋食。

何等為疑蓋食?有三世。何等為三?謂過去世、未來世、現在世。於過去世猶豫、未來世猶豫、現在世猶豫,於彼起不正思惟,未起疑蓋令起,已起疑蓋能令增廣,是名疑蓋食。

「何等為睡眠蓋不食?彼明照思惟,未生睡眠蓋不起,已生睡眠蓋令滅,是名睡眠蓋不食。
「何等為掉悔蓋不食?彼寂止思惟,未生掉悔蓋不起,已生掉悔蓋令滅,是名掉悔蓋不食。
「何等為疑蓋不食?彼緣起法思惟,未生疑蓋不起,已生疑蓋令滅,是名疑蓋不食。

覺寤瑜伽

瑜伽師地論卷二四
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三

復次初夜後夜常勤修習覺寤瑜伽者。云何初夜云何後夜。云何覺寤瑜伽。云何常勤修習覺寤瑜伽。

言初夜者。謂夜四分中過初一分是夜初分。言後夜者。謂夜四分中過後一分是夜後分。

覺寤瑜伽者。謂如說言於晝日分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
於初夜分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
淨修心已出住處外洗濯其足(可能以前在家都打赤腳 走一走就髒掉)。還入住處右脇而臥重累其足。住光明想正念正知思惟起想巧便而臥。

至夜後分速疾覺寤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常勤修習覺寤瑜伽者。謂如有一世尊弟子。聽聞覺寤瑜伽法已。欲樂修學。便依如是覺寤瑜伽。作如是念。我當成辦佛所聽許覺寤瑜伽。發生樂欲精進勤劬。超越勇猛勢力發起。勇悍剛決不可制伏。策勵其心無間相續。

此中云何於晝日分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
言晝日者。謂從日出時至日沒時。
經行者。謂於廣長稱其度量一地方所。若往若來相應身業。
言宴坐者。謂如有一或於大床或小繩床。或草葉座結加趺坐。端身正願安住背念。
所言障者。謂五種蓋。順障法者。謂能引蓋隨順蓋法。云何五蓋。謂貪欲蓋瞋恚蓋。惛沈睡眠蓋掉舉惡作蓋。及以疑蓋。云何順障法。謂淨妙相瞋恚相黑闇相親屬國土不死。尋思追憶昔時笑戲喜樂承事隨念及以三世。或於三世非理法思。問於經行時從幾障法淨修其心。

云何從彼淨修其心。答從惛沈睡眠蓋及能引惛沈睡眠障法。淨修其心。為除彼故。於光明想善巧精懇。善取善思善了善達。以有明俱心及有光俱心。或於屏處或於露處往返經行。於經行時隨緣一種淨妙境界。極善示現勸導讚勵慶慰其心。謂或念佛或法或僧。或戒或捨或復念天。或於宣說惛沈睡眠過患相應所有正法。於此法中為除彼故。以無量門訶責毀呰惛沈睡眠所有過失。以無量門稱揚讚歎惛沈睡眠永斷功德。所謂。契經應頌。記別諷誦。自說因緣。譬喻本事。本生方廣。希法及以論議。

為除彼故。於此正法聽聞受持。以大音聲若讀若誦。為他開示思惟其義。稱量觀察。或觀方隅。或瞻星月諸宿道度。或以冷水洗灑面目。由是惛沈睡眠纏蓋。未生不生已生除遣。如是方便從順障法淨修其心。


忍他人罵 

優婆塞戒經卷七

善男子!若欲修忍,是人應當先破憍慢、瞋心、癡心,不觀我及我所相、種性常相,若人能作如是等觀,當知是人能修忍辱;如是修已,心得歡喜。有智之人,若遇惡罵,當作是念:

『是罵詈字,不一時生,初字出時後字未生,後字生已初字復滅,若不一時,云何是罵?直是風聲,我云何瞋?

我今此身五陰和合,四陰不現,則不可罵,色陰十分和合而有,如是和合,念念不停,若不停住,誰當受罵?然彼罵者,即是風氣。風亦二種:有內、有外,我於外風都不生瞋,云何於內而生瞋也?

世間罵者,亦有二種:一者、實,二者、虛。若說實者,實何所瞋!若說虛者,虛自得罵,無豫我事,我何緣瞋!若我瞋者,我自作惡。何以故?因瞋恚故生三惡道。若我於彼三惡道中受苦惱者,則為自作自受苦報,是故說言一切善惡皆因我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