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承上篇(更新:2021.05.05)

承上篇  我們以前幾乎不存在時 應是這樣 有找到再補充  也是 治療篇的Talk show的補充 和 對話練習(不知道別群知道 影有幾步 名曰為轉之後 須不須要) 

是的 就是十大弟子(開悟後 無我 那也是一種空(如 無所得空) 所以你可以這樣看他們):
(第四群 女 
富樓那有苦行 那也是一種空富樓那(滿慈子):說法第一
(第四群 男 與虛空平等)須菩提:解空第一

(日藏 女 我這群在恢復前 也可說和密行(《佛說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云滿賢)、神通一樣 有點神祕)大目犍連:神通第一
(月藏 男 我知道 因為我是這一群)羅睺羅:密行第一,佛陀的獨子。

(日藏 男 喻如大海--律藏對我們來說)優波離:持律第一
(月藏 女 多聞、論議、智慧都是法 我是用內文分)阿難:多聞第一,佛陀的堂弟、侍者。

 深解微細(諸法本是平等的 前已說)摩訶迦旃延:論義第一
 深解微細(諸法本是平等的 前已說)舍利弗:智慧第一

(第五群 男 虛空目分)阿那律:天眼第一
(第五群 女 譬喻如日)大迦葉:頭陀(
佛說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云寶賢)第一

第四群 
(虛招之太監式)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第556卷
時,滿慈子(富樓那)問善現(須菩提)言:「尊者說色無縛無脫,說受、想、行、識亦無縛無脫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

滿慈子言:「說何等色無縛無脫?說何等受、想、行、識亦無縛無脫耶?」

善現答言:「說如幻士色無縛無脫,說如幻士受、想、行、識亦無縛無脫。所以者何?色乃至識無所有故無縛無脫,遠離故無縛無脫,寂靜故無縛無脫,無生滅故無縛無脫,是名菩薩發趣大乘被大願鎧。」

時,滿慈子聞如是說,歡喜信受默然而住。

第四群 女
(一樣是虛招)
佛說滿願子經
邠耨白佛:「唯然世尊有一國名首那和(晉曰所聞欲勝)欲遊彼國。」

佛言:「彼國凶惡志懷麁不能柔和喜鬪亂人假使彼國異心凶人罵詈毀辱當云何乎?」

假使彼國異心惡人罵詈辱我我當心念:『愛我敬我尚原赦我手不。』」

佛言:「假使當奈之何?」

邠耨白曰當心念言:『尚復愛我敬我賢善柔和不以瓦石而打擲我。』」

佛言:「假使以瓦石打擲汝當奈之何?」

邠耨白曰:「其國人善仁和溫雅不以刀杖傷擊我身。」

佛言:「假使刀杖傷擊汝身當奈之何?」

邠耨白曰:「我當念言:『其國柔和溫雅不以利刀害我身命。』」

佛言:「假使利刀害汝身命當奈之何?」

邠耨白曰:「我當心念言:『身有六情為之所患厭身眾不淨流出求刀為食志唯在然以刀為食。』」


日藏 女 
(他們某方面很勇於嘗試)
法句譬喻經卷二 第十七
昔佛在舍衛國精舍之中,為諸天人說法。時國王第二兒名曰瑠璃,其年二十,將從官屬退其父王,伐兄太子自禪為王。
有一惡名曰耶利,白瑠璃王:「王本為皇子,時至舍夷國外家舍,看到佛精舍中,為諸釋種子所呵,罵詈無有好醜。爾時見勅:『若我為王,便啟此事。』今時已到,兵馬興盛宜當報怨。」
即勅嚴駕引率兵馬,往伐舍夷國。佛有第二弟子名摩訶目揵連,見琉璃王引率兵士伐舍夷國以報宿怨,今當伐殺四輩弟子,念其可憐便往到佛所,白佛言:「今琉璃王攻舍夷國,我念中人當遭辛苦,我欲以四方便救舍夷國人:一者舉舍夷國人著虛空中,二者舉舍夷國人著大海中,三者舉舍夷國人著兩鐵圍山間,四者舉舍夷國人著他方大國中央,令琉璃王不知其處。」
佛告目連:「雖知卿有是智德,能安處舍夷國人,萬物眾生有七不可避。何謂為七?一者生,二者老,三者病,四者死,五者罪,六者福,七者因緣。此七事,意雖欲避不能得自在。如卿威神可得作此,宿對罪負不可得離。」
於是目連禮已便去,自以私意取舍夷國人知識檀越四五千人,盛著鉢中,舉著虛空星宿之際。
琉璃王伐舍夷國,殺三億人已引軍還國。於是目連往到佛所為佛作禮,自貢高曰:「琉璃王伐舍夷國,弟子承佛威神,救舍夷國人四五千人,今在虛空皆盡得脫。」
佛告目連:「卿為往看鉢中人不也?」
曰:「未往視之。」
佛言:「卿先往視鉢中人眾。」
目連以道力下鉢,見中人皆死盡,於是目連悵然悲泣愍其苦,還白佛言:「鉢中人者今皆死盡,道德神力不能免彼宿對之罪。」
告目連:「有此七事,佛及眾聖神仙道士,隱形散體皆不能免此七事。」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月藏 男 羅云忍辱經
羅怙羅:余無慍心,悲奈彼何?

月藏  佛祖統紀卷第五
嘗至竹林中(即王舍城外竹林寺)聞比丘誦偈。
若人生百歲。不見水老鶴。
不如生一日。時得覩見之。
阿難慘然曰。此非佛偈。當云。
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
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

日藏  央掘魔羅經卷二
爾時,尊者優波離來詣…却住一面,見…言:
「奇哉央掘魔!  已修殊勝業,   
 我今發隨喜,  汝當修淨律。」(隨便講一通)

深解微細 
深解微細  
(可敬的互相幫助的故事 無論如何 他們是最容易見到的一群啦)
賢愚經卷五 (二七)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品第二十六
時彼天中,有一天子…爾時天子,福盡命終,此老母人,即代其處。生天之法,其利根者,自知來緣,根生者,但知受樂。爾時此女,既生天中,與五百天子,娛樂受樂,不知生緣。
時舍利弗,在忉利天,知此天子生天因緣,問言:「天子!汝因何福生此天中?」
答言:「不知。」
時舍利弗借其道眼,觀見故身生天因緣,由迦旃延;
將五百天子,來至寒林,散花燒香,供養死屍。諸天光明,照曜村林,大家見變,怪其所由,告令遠近,詣林觀看。見諸天子供養此屍,即問天曰:「…何故諸天,而加供養?」彼時天子,具說本末生天因緣,即皆迴詣迦旃延所。
時迦旃延,為諸天人,廣說諸法,所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法,出離為樂。爾時彼天及五百天子,遠塵離垢,得法眼淨,飛還天宮。時諸會眾,聞此法已,各獲道迹,乃至四果,莫不歡喜,頂戴奉行,敬禮而去。

第五群  迦葉赴佛般涅槃經
阿那律出迎(迦葉)相見言:「佛般泥洹已七日,耶維火不然,但待賢者到耳!」

第五群  阿育王傳卷四
迦葉語阿那律言 諸羅漢中誰有不來。答言唯有尊者驕梵波提。在尸利沙宮而未來至。

(下半段 應是在過去 雖生在宰官王室家 可是隨時準備要跑路(父母會逼迫其做什麼)者)

第四群 男 
增壹阿含經卷二八 聽法品第三十六 (五)
爾時。尊者須菩提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在一山側縫衣裳。是時。須菩提聞世尊今日當來至閻浮里地。四部之眾靡不見者。我今者宜可時往問訊禮拜如來。爾時。尊者須菩提便捨縫衣之業。從坐起。右脚著地。是時。彼復作是念。此如來形。何者是世尊。為是眼.耳.鼻.口.身.意乎。往見者復是地.水.火.風種乎。一切諸法皆悉空寂。無造.無作。如世尊所說偈言:
 若欲禮佛者  及諸最勝者 
 陰持入諸種  皆悉觀無常 
 曩昔過去佛  及以當來者 
 如今現在佛  此皆悉無常 
 若欲禮佛者  過去及當來 
 說於現在中  當觀於空法 
 若欲禮佛者  過去及當來 
 現在及諸佛  當計於無我 

  此中無我.無命.無人.無造作。亦無形容有教.有授者。諸法皆悉空寂。何者是我。我者無主。我今歸命真法之聚。爾時。尊者須菩提還坐縫衣

第四群 女 說無垢稱經卷二 (別在意內容(當公式念就好) 內容可以自己改)
(想像一下 戴著Cos用的布偶的帽子 臭著臉在念稿)
時滿慈子白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一時間在大林中為諸新學苾芻說法。時無垢稱來到彼所,稽首我足而作是言:『唯,滿慈子!…(被難了)』

「時無垢稱便以如是勝三摩地,令諸苾芻隨憶無量宿住差別——曾於過去五百佛所種諸善根、積習無量殊勝功德、迴向無上正等覺心——隨憶如是宿住事已求菩提心,還現在前,即便稽首彼大士足。時無垢稱因為說法,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不復退轉。

「時我,世尊!作如是念:『諸聲聞人不知有情根性差別,不白如來,不應輒爾為他說法。』所以者何?諸聲聞人不知有情諸根勝劣、非常在定如佛世尊,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日藏 女 增壹阿含經卷十八 四意斷品第二十六之一 (九)舍利弗、目犍連滅度

(想像一下 我這群的女生(日藏分) 擺著一個布偶當舍利弗 拿著講稿 語氣很冷 或像在做件很無聊的事 又很努力的不讓自己覺得很無聊 的念對白)

月藏 男 
日藏  
月藏 
摩訶僧祇律卷三十
欝詶者,佛般泥洹後,長老比丘在迦維羅衛尼俱律樹釋氏精舍。爾時尊者欝詶,與一釋種知舊。時釋種病,有二兒各異母:一兒是釋家女,一兒是異姓女。釋種垂終時,囑尊者欝詶:「阿闍梨!我無常後,是二兒中有愛樂佛法得阿闍梨心者,示是地中藏。」
命終後,釋女兒與惡友相逐,不樂佛法、不來受經、不樂誦讀。時異姓女兒與善友相逐,愛樂佛法,來到欝詶所受誦經戒,得長老心,即語:「汝父亡時囑我,兒中有樂法者,可示此藏。」即示處,大得金銀珍寶,家道富樂。

釋女兒聞已即白尊者阿難:「阿闍梨!此非善非隨順。尊者欝詶,持我父財與異姓母兒。我釋家法,釋家女兒應繼父業,所有財物皆應屬我。」
阿難言:「是非法分處,我不共法食味食。」
時羅睺羅來到欝詶所,二人同和上,即語羅睺羅言:「莫與尊者阿難同法食味食。」
問言:「何故?」
具說上因緣。
「我無事,阿難不共我法食味食,羅睺羅我共汝法食味食。」
阿難聞羅睺羅與欝詶共法食味食。時阿難亦不共羅睺羅法食味食。
時有人送食與尊者阿難。阿難語:「與世尊子羅睺羅去。」
如是有送食與尊者羅睺羅者,羅睺羅言:「持與世尊侍者去。」

如是迦維羅衛國七年中不作布薩自恣。尊者優波離在支提山中住,時釋種子往至尊者優波離所,作如是言:「阿闍梨!我不善不隨順。阿闍梨在世,迦維羅衛是世尊生地,云何七年中不作布薩自恣?唯願尊者往和合。」
優波離即來,教諸釋種,嚴飾大堂敷好坐具散華燒香,為飯客比丘,并請尊者阿難。先喚羅睺羅安一屏處,抱一小兒放坐中地,尊者阿難坐已,見地小兒,若言:「取。」者,應語:「不取。願尊者與羅睺羅和合者我當取。」如是教已,尊者優波離坐已,次尊者阿難坐,諸比丘次第坐訖,時釋家女抱孩兒,手捉生酥而[口*數],放坐中地,兒便啼喚。
阿難見已愛念心生,語言:「取此小兒。」
言:「不取。若尊者與羅睺羅和合者當取,不和合者不取。」
阿難言:「此沙門法,非汝俗人事,但抱小兒。」
答言:「不爾。」
如是至三。阿難言:「喚羅睺羅來。」
來已,尊者優波離語阿難言:「如阿難有檀越如是如是囑長老:『我命終之後,長老如是與。』有何過失?尊者欝詶亦復如是。阿難云何以是事與世尊子羅睺羅而不和合?」
是毘尼竟,是名欝詶,是名毘尼法。


深解微細  舍利弗問經
舍利弗白佛言:「云何世尊說遮道法,不得飲酒如葶藶子,是名破戒開放逸門。云何迦蘭陀竹園精舍,有一比丘疾病經年,危篤將死。時優波離問言:『汝須何藥?我為汝覓。天上人間乃至十方,是所應用我皆為取。』
答曰:『我所須藥是違毘尼,故我不覓,以至於此。寧盡身命無容犯律。』
優波離言:『汝藥是何?』
答曰:『師言須酒五升。』
優波離曰:『若為病開,如來所許。』
為乞得酒,服已消差。差已懷慚,猶謂犯律,往至佛所慇懃悔過。佛為說法,聞已歡喜得羅漢道。」

深解微細  賢愚經卷五 (二七)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品第二十六
一時佛在阿梨提國。時彼國中,有一長者,多財饒寶,慳貪暴惡,無有慈心。時有一婢,晨夜走使,不得寧處,小有違失,便受鞭捶,衣不蔽形,食不充體,年老困悴,思死不得。時適持瓶,詣河取水,思惟是苦,舉聲大哭。時迦旃延,來至其所,問言:「老母!何以悲泣懊惱乃爾?」
白言:「尊者!我既年老,恒執苦役,加復貧窮,衣食不充,思死不得,以故哭耳。」
迦旃延言:「汝若貧者,何不賣貧?」
母言:「貧那可賣?誰當買貧?」
迦旃延言:「貧實可賣。」如是至三…

第五群 女 
(你知道的)
佛說摩訶迦葉度貧母經

第五群  
(這你該聽的)
增壹阿含經卷三一 (五)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與無央數百千萬眾而為說法。爾時,阿那律在彼坐上。是時,阿那律在眾中睡眠。

爾時,佛見阿那律睡眠,便說此偈…

是時,世尊告阿那律:「汝畏王法及畏盜賊而作道乎?」

阿那律報曰:「不也。世尊!」

世尊告曰:「汝今,族姓子!信心堅固,出家學道。世尊今日躬自說法,云何於中睡眠?」

是時,尊者阿那律即從座起,偏露右肩,長跪叉手,白世尊言:「自今已後形融體爛,終不在如來前坐睡。」

爾時,尊者阿那律達曉不眠,然不能除去睡眠,眼根遂損。爾時,世尊告阿那律曰:「勤加精進者與調戲蓋相應,設復懈怠與結相應,汝今所行當處其中。」

阿那律白佛:「前已在如來前誓,今不能復違本要。」

是時,世尊告耆域曰:「療治阿那律眼根。」

耆域報曰:「若阿那律小睡眠者,我當治目。」

世尊告阿那律曰:「汝可寢寐。所以然者,一切諸法由食而存,非食不存。眼者以眠為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