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經典補充

大寶積經卷八
密迹金剛力士會第三之一

[0043c12] 時密迹力士語寂意菩薩:「仁者且聽,及諸來會聞諸菩薩密如來祕要,勿恐勿怖,無以懷怖。」
[0043c14] 時寂意菩薩告諸會者:「如來所宣布四不思議,以是得成無上正真之道,逮最正覺。何謂為四?
所造立業不可思議,
志如龍王行不可計,
禪思一心不可稱限,
諸佛所行無有邊際;
是為四事。仁者當知,是四不可思議,佛道所行不可思議,為最至尊以成正覺,是故名曰四不可思議。諸仁集會,若聞菩薩諸佛世尊不可思議,不當恐怖而懷畏懼,益加踊躍倍抱恭恪乃達大道。」



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三
「善男子,如來具足知諸根力,是故善能分別眾生上、中、下根,…

佛告迦葉菩薩:「善男子!如是之義非眼識知,乃至非意識知,乃是智慧之所能知。若有智者,我於是人,終不作二,是亦謂我不作二說。於無智者作不定說,而是無智亦復謂我作不定說。善男子!如來所有一切善行,悉為調伏諸眾生故,譬如醫王所有醫方,悉為療治一切病苦。善男子!如來世尊為國土故、為時節故、為他語故、為諸人故、為眾根故,於一法中作二種說,於一名法說無量名,於一義中說無量名,於無量義說無量名。…

「善男子,有智之人當知香象所負,非驢所勝。一切眾生所行無量,是故如來種種為說無量之法。何以故?眾生多有諸煩惱故。若使如來說於一行,不名如來具足成就知諸根力。是故我於餘經中說,五種眾生不應還為說五種法,為不信者不讚正信、為毀禁者不讚持戒、為慳貪者不讚布施、為懈怠者不讚多聞、為愚癡者不讚智慧。何以故?智者若為是五種人說是五事,當知說者不得具足知諸根力,亦不得名憐愍眾生。何以故?是五種人聞是事已,生不信心、惡心、瞋心;以是因緣於無量世受苦果報,是故不名憐愍眾生具知根力。…

「善男子!如汝所言,佛涅槃後,諸弟子等,各異說者,是人皆以顛倒因緣,不得正見,是故不能自利利他。善男子!是諸眾生非唯一性、一行、一根、一種國土、一善知識,是故如來為彼種種宣說法要,以是因緣,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為眾生故,開示演說十二部經。善男子!如來說是十二部經,非為自利,但為利他。是故如來第五力者名為解力。是二力故,如來深知是人現在能斷善根、是人後世能斷善根、是人現在能得解脫、是人後世能得解脫。是故如來名無上力士。



大寶積經卷第八十九

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言:「迦葉!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菩薩親近惡友、少讀誦經,唯作供養舍利之業,以香花瓔珞幡蓋燈明供養如來舍利塔廟。迦葉!我為在家無智眾生令種善根,說供養舍利。彼諸癡人不解我意,但作此業。迦葉!我於一切天人之中常說此法,修奢摩他、毘婆舍那以自調伏,世間當有信樂婆羅門居士供養舍利。迦葉!彼諸癡人捨於讀誦修禪智慧,供養舍利因之活命。迦葉!若有菩薩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上至梵天香花燈明,一一燈炷如須彌山,以如是等供養如來。若有菩薩淨心持戒,於師尊所受持讀誦一四句偈,淨心修行乃至七步,功德勝彼無量無邊。迦葉!若有菩薩以滿三千大千世界花香末香,於百千歲晝夜六時供養如來。若有菩薩捨於憒閙深畏三界,為利眾生發心趣向阿蘭若處,舉足七步,勝前功德無量無邊。迦葉!於意云何?如來化眾生故作是說耶?迦葉!莫作此見,如來實說。所以者何?如來現見明了知故。」

佛告迦葉:「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數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妙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婆伽婆,其劫亦名妙花。迦葉!妙花如來有九十六億百千聲聞大眾。爾時有轉輪聖王名曰尼彌,如法治世主四天下。迦葉!時尼彌大王千子具足,勇健威猛。迦葉!爾時大王具千子已,復有二子結加趺坐忽然化生:一名達摩,二名善法。迦葉!爾時大王請妙花如來及比丘僧,滿八萬四千歲供養衣服臥具飲食湯藥,捨諸家事唯修供養。七日之後,一切比丘各施新衣種種飲食隨心所樂,廣造精舍隨心樂住。一一比丘給使七人,施百味食。迦葉!爾時大王造立精舍方八十由旬,彩畫微妙出過世間。妙花如來及比丘僧坐彼精舍,從於地下出眾妙花,令彼精舍華至於膝。迦葉!爾時大王於不思議功德精舍供養妙花如來,滿八萬四千歲,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迦葉!爾時大王供養如來滿八萬四千歲已,最後一日妙花如來飯食之後,達摩、善法二子眷屬及諸四眾,至妙花如來正遍知所,頭面作禮白佛言:『世尊!頗有布施功德善根,勝此尼彌大王功德善根者不?』迦葉!時二王子禮如來時,大千世界悉皆震動。迦葉!爾時妙花如來侍者弟子名通達法,從坐而起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大地震動?以何因緣此二王子禮佛而住?』


「爾時妙花如來告通達法:『善男子!何用此問。若佛如來說此王子淨心深忍大悲之心禮如來足,一切天人皆當迷沒。』迦葉!爾時妙花如來告一聲聞神足弟子那羅延言:『善男子!汝示神力起二童子。』迦葉!爾時那羅延比丘從坐而起,即以右手捉一童子,復以左手捉一童子,欲扶令起而不能動。時那羅延盡大神通,扶二童子欲令其起,不能動彼。如分一毛為千萬分,不動一分。迦葉!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地皆震動,山河石壁悉亦大動,而不能動彼二童子。迦葉!爾時那羅延以妙花如來威神力故,令於下方恒河沙等諸佛世界悉皆震動,而亦不動彼二童子毛之一分。迦葉!爾時那羅延比丘禮妙花佛白言:『世尊!我將不失神通力耶?何以故?世尊!此二童子生來未久,在於佛前頭面著地,我盡神力不能令起。』


「爾時妙花如來告那羅延比丘言:『善男子!汝不失通。善男子!菩薩境界不可思議,一切聲聞緣覺所不能動、不能思量。善男子!若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具大神力如汝不異,至於億劫不能動此二童子起。』迦葉!爾時妙花如來說此語時,眾中四百二十萬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彼諸眾生作如是念:『菩薩神力甚為希有。未得一切智神力乃爾,大聲聞神力不能令動,況成佛道。是故我等應行菩薩道,願證如來無上智慧。』


「迦葉!爾時四百二十萬眾生作是念已,於無上菩提心得堅住。迦葉!爾時彼眾有一菩薩名曰善慧,在大眾中從坐而起偏袒右肩,頂禮佛足白妙花如來言:『世尊!唯願世尊起二童子,如彼所問願佛解說。』」

佛告迦葉:「爾時妙花如來從虛空中出大音聲,其聲遍滿乃至十方恒河沙等諸佛世界。聲至之處世界地皆六種震動,放大光明遍照十方。迦葉!時二童子聞此聲已從地而起。迦葉!童子起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人天伎樂不鼓自鳴,於虛空中雨眾妙花。迦葉!時二童子從地起已,至如來所,右遶三匝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瞻仰如來。迦葉!爾時妙花如來告善慧菩薩言:『善男子!此二童子禮我足已作如是問:「世尊!頗有布施福德善根,勝此尼彌大王功德善根者?」此二童子禮我足已發問而住。』迦葉!爾時善慧菩薩白妙花如來言:『世尊!願佛解說二童子問,令諸天人得安樂故。』


「爾時妙花如來告善慧菩薩:『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尼彌國王所作功德,若有菩薩住阿蘭若行、遠離行,少知諸法得無生忍,功德勝彼無量無邊。善男子!若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一一眾生所作功德如尼彌王。如是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所有福德,不如菩薩修行遠離住於淨心,正念相應解諸法空無來無去,如是少忍功德,勝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億分不及一、百億分不及一、千億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不及一、百千那由他億分不及一,乃至算數不及其一。善男子!如恒河沙等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一一眾生悉作福德如尼彌王。彼諸眾生所作福德,至恒河沙劫常修福德。善男子!於意云何?彼善男子得福多不?』迦葉!爾時善慧菩薩白妙花如來言:『希有世尊!如來說喻不可思議,如此善根不可思議。』迦葉!爾時妙花如來告善慧菩薩:『善男子!我今告汝,有智慧人成就深忍能信此語。彼一切眾生所集善根,不如此二童子以淨心故禮如來足,勝前一切眾生善根,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億分不及一、百億分不及一、千億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不及一、百千億那由他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迦葉!爾時妙花如來大眾之中,八萬四千比丘同聲發言:『世尊!我等隨喜彼人功德,成就深法忍、信諸法空、心樂遠離、趣阿蘭若舉足七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成就智慧。我等隨喜。』迦葉!爾時妙花如來讚諸比丘:『善哉善哉。諸善男子!汝等以此隨喜之業不思議善根,當作恒河沙等轉輪聖王,然後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摩訶迦葉及諸大眾,一時同聲白佛言:「世尊!我等隨喜彼人發心,成就深忍、信諸法空、遠離寂滅自性清淨。」



悲華經卷六
寶海梵志(釋迦牟尼佛前身)白佛(寶藏如來):

「『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一切所有身諸毛孔,日日常有諸化佛出,三十二相瓔珞其身,八十種好次第莊嚴。我當遣至無佛世界、有佛世界及五濁界,若彼世界有五逆人,毀壞正法,誹謗聖人,乃至斷諸善根,有學聲聞、緣覺、大乘,毀破諸戒,墮於大罪,燒滅善心,滅失善道,墮在生死空曠澤中,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百千萬億,一一化佛一日之中遍為說法,或有奉事魔醯首羅(大自在天 在色界頂),隨作其形而為說法。亦於爾時稱我名字而讚歎之。願是眾生聞讚歎我,心生歡喜,種諸善根生我世界。

「『世尊!是諸眾生若臨終時,我不在其前為演說法令心淨者,我於未來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彼眾生命終之後墮三惡道,不生我國受人身者,我之所知無量正法悉當滅失,所有佛事皆不成就;事那羅延者(也是大自在天)亦復如是。

「『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願令他方世界所有五逆之人,乃至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臨命終時,悉來集聚生我世界,隨其本相所受身色,艾白無潤,面目醜陋,如毘舍遮,失念破戒,臭穢短命,以此諸惡損減其身,資生所須常不供足。為是眾生故,於娑婆世界諸四天下,一時之中,從兜術下現處母胎,乃至童子,學諸伎藝,出家苦行,破壞諸魔,成無上道,轉正法輪,般涅槃後流布舍利。如是示現種種佛事,悉皆遍滿如是百億諸四天下。


「『世尊!若眾生於他方世界作五逆罪,乃至犯四重禁,燒滅善法,若學聲聞、緣覺、大乘,以願力故,欲來生我世界,既來生已,復取一切諸不善業,麤朴弊惡,其心憙求強梁難調,專以四倒貪著慳悋。如是等眾生,八萬四千異性亂心,我當為其各各異性,廣說八萬四千法聚。



「『世尊!若有眾生學無上大乘,我當為其具足廣說六波羅蜜,所謂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若有眾生學聲聞乘未種善根,願求諸佛以為其師,我當安止於三歸依,然後勸令住六波羅蜜。若有眾生憙為殺害,我當安止於不殺中。若有眾生專行惡貪,我當安住於不盜中。若有眾生非法邪婬,我當安止不邪婬中。若有眾生各各故作誹謗妄語,我當安止不妄語中。若有眾生樂為狂癡,我當安止不飲酒中。若有眾生犯此五事,我當令受優婆塞五戒。若有眾生於諸善法不生憙樂,我當令其一日一夜受持八戒。若有眾生少於善根,於善根中心生愛樂,我當令其於未來世,在佛法中出家學道,安止令住梵淨十戒。若有眾生悕心求於諸善根法,我當安止善根法中,令得成就梵行具足大戒。如是等眾生,作五逆罪,乃至慳悋,為是眾生,以種種門,示現神足,說諸句義,開示陰、界、諸入、苦、空、無常、無我,令住善妙安隱寂滅無畏涅槃,為如是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法。若有眾生求聞論議,我當說正法論,乃至有求解脫之者,我當為說空無之論。若有眾生其心不樂於正善法,我當為說營作眾事。若有眾生於正善法其心愛樂,我當為說空三昧定示正解脫。

「『世尊!我為如是一一眾生,要當過於百千由旬不以神足,而以開示無量無邊種種方便,為解句義,示現神足,乃至涅槃,心不生厭。

「『世尊!我以三昧力故,捨第五分所得壽命而般涅槃,我於是時,自分其身如半葶藶子,為憐愍眾生故,求般涅槃。般涅槃後,所有正法住世千歲,像法住世滿五百歲。我涅槃後,若有眾生,以珍寶、伎樂供養舍利,乃至禮拜、右繞一匝,合掌稱歎、一莖華散,以是因緣隨其志願,於三乘中各不退轉。

「『世尊!我般涅槃後,若有眾生於我法中,乃至一戒,如我所說能堅持之,乃至讀誦一四句偈為他人說,令彼聽者心生歡喜,供養法師,乃至一華一禮,以是因緣,隨其志願於三乘中各不退轉,乃至法炬滅、法幢倒。正法滅已,我之舍利尋沒於地至金剛際,爾時娑婆世界空無珍寶,我之舍利變為意相琉璃寶珠,其明焰盛從金剛際出於世間,上至阿迦尼吒天,雨種種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波利質多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有淨光明大如車輪,百葉、千葉,或百千葉,或百千華,其光遍照。復有好香微妙常敷,觀者無厭。其明焰盛不可稱計,微妙之香無量無邊,純雨如是無量諸華。當其雨時,復出種種微妙音聲,佛聲、法聲、比丘僧聲、三歸依聲、優婆塞戒聲、成就八戒聲、出家十戒聲、布施聲、持戒聲、清淨梵行具大戒聲、佐助眾事聲、讀經聲、禪思惟聲、觀不淨聲、念出入息聲、非想非非想聲、有想無想聲、識處聲、空處聲、八勝處聲、十一切入聲、定慧聲、空聲、無相聲、無作聲、十二因緣聲、具足聲聞藏聲、學緣覺聲、具足大乘六波羅蜜聲,於其華中出如是等聲,色界諸天皆悉聞之,本昔所作諸善根本,各自憶念,所有不善尋自悔責,即便來下娑婆世界,教化世間無量眾生,悉令得住於十善中。欲界諸天亦得聞受,所有愛結貪喜五欲,諸心數法悉得寂靜,本昔所作諸善根本,各自憶念,所有不善尋自悔責,即便來下娑婆世界,教化世間無量眾生,悉令得住於十善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