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經典補充(Last updated: 2019.05.07)

大寶積經卷二十八
大乘十法會第九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善解如來祕密之教?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於諸經中所有隱覆甚深密義,於彼說中如實善知。善男子!何等是為如來密教?
…善男子!如來處處逐諸外道論義捔勝,此不應爾。…

善男子!如來處處逐諸外道尼乾子等捔勝論義。此事云何?善男子!我觀後世愍念眾生故作是事,令彼眾生作如是知,諸佛如來正真正覺尚有怨家,何況我等及其餘者。而諸愚人如實取之,謂佛如來實有怨家。善男子!轉輪聖王以少福故尚無怨家,何故如來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大寶積經卷四十六
菩薩藏會第十二之十二毘利耶波羅蜜多品第九之二

復次舍利子!當來之世法欲滅時,復有菩薩摩訶薩安住大乘行毘利耶波羅蜜多者,見如是等諸惡眾生誹謗毀滅是正法已,倍增振發勇猛正勤大精進力,於是經典大菩薩藏微妙法門,慇懃聽受書持讀誦…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應起四想。何等為四?

舍利子!所謂我父寶藏不久當滅,由為此故,佛薄伽梵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於百千那庾多拘胝無數大劫,精勤修習難行苦行,方乃獲是正法寶藏。是故我當發勤精進,奉持此藏遍持此藏,極當遍持廣通此藏,欲令法寶久不滅故。

舍利子!譬如有人唯有一子,憐念愛重具大福相觀無厭足。是人後時欲有所趣,而携此子將涉危難,恐顛墜故以手執持,又等遍持極等遍持,勿令我子墮險難處。如是舍利子!彼善男子亦復如是,深懷奉信敬重於我,不捨如是無上法寶,志恒希求清淨寂滅,雖經惡世而能攝受最勝正法。舍利子!我今以此菩提因緣無上正法付囑是人。

又舍利子!譬如世間大軍戰時,少有眾生為護眾故處於前陣,唯有果敢雄猛丈夫合率驍勇抗拒勍敵,為護己眾處大軍前振威而住。如是舍利子!於當來世正法滅時,壞正法者當現前時,有諸眾生發起深心欣樂寂滅,而能於是無上法寶,乃至受持少分要義。當知是人亦復如是,被於正勤堅固甲冑,奮發勇猛大精進力,摧碎諸魔所有軍陣。何以故?舍利子!若有眾生於是經典乃至受持一四句頌,不生誹謗隨喜讚歎,言此經典真是佛說,於多人前廣宣顯示者,當知是人即為隨喜讚說去來現在諸佛所說經法。…

又舍利子!於當來世正法滅時,諸惡魔等威勢現時,若有眾生於如來所信重不捨,受持是經無有遠離,我說是人第一丈夫,為善丈夫、為勝丈夫、為健丈夫、為大丈夫。當知是人則為如來勝法朋侶,非為詐現朋惡黨者,當知是人行實行者。
如是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應當修習堅固正行,乃至命終中無暫廢。於諸佛所當勤衛護,乃至命終中無暫廢。於正法所當勤攝受,乃至命終中無暫廢。甚深空法當勤信解,乃至命終中無暫廢。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所起四法。若有成就如是四法菩薩摩訶薩,於當來世法欲盡時、謗正法時、滅正法時、犯戒徒黨大強盛時、熾然追求順世外道惡呪術時、劫濁亂時、有情濁時、壽命濁時、煩惱濁時、諸見濁時,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應住三處而為依止。何等為三?
所謂應住阿蘭若處、
應住諍息滅處、
應住佛菩提處。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當來惡世住於三處,應如是持,是則具足毘利耶波羅蜜多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