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我們正確的修行 最後應是如何?

我雖說 有很多我不敢講 但不要往奇怪或很陰謀論很悲觀的地方想 沒必要 我們修行沒必要那樣 你要說是開開心心的 可以這樣說沒錯 但那是相對於 並不是"不開心"的來說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五
…但不可從樂至樂。』
尼揵子曰:『頻毘娑羅王從樂至樂,有何苦哉?』
我爾時復語尼揵子曰:『頻[*]毘娑羅王樂,何如我樂?』
尼揵子報我言:『頻毘娑羅王樂,勝汝樂也。』
我爾時復語尼揵子曰:『頻[*]毘娑羅王能使我七日七夜結跏趺坐,形體不移動乎?正使六、五、四、三、二,乃至一日結跏趺坐乎?』
尼揵子報曰:『不也。瞿曇!』
世尊告曰:『我能堪任結跏趺坐,形不移動。云何,尼揵子!誰者為樂?頻毘娑羅王樂耶?為我樂耶?』
尼揵子曰:『瞿曇沙門樂。』

「如是。摩呵男!當作此方便,知不可從樂至樂,要當從苦至樂。


《大般涅槃經》卷七
所言苦者,不名苦聖諦。何以故?若言:『苦是苦聖諦』者,一切畜生及地獄眾生應有聖諦。


《大方廣三戒經》
迦葉!猶如有人墮高山頂,其心迷悶,無所覺知,不識地處,不識樹處,悉作空想,出入氣息斷絕不續。
如是,迦葉!彼執一切法,執著眼想,執著眼相,作非沙門法,非婆羅門法。
如是執著耳、鼻、舌、身、意想,執著耳、鼻、舌、身、意相,作非沙門法,非婆羅門法,
執著色、受、想、行、識想,執著色、受、想、行、識相,作非沙門法,非婆羅門法。

執著淨持戒,執著持戒相,求於菩提。
執著多聞,執著多聞相,求於菩提。
執著慚愧,執著去來,作非沙門法,非婆羅門法。

若有執著,則為所害。云何為害?為貪所害,瞋、癡所害。

執著眼想是執著眼相,為眼所害,愛不愛色。如是執著耳、鼻、舌、身、意,以執著故為意所害,謂可意法、不可意法。
若為所害,則為所欺。所謂地獄、餓鬼、畜生及與人天諸所害者,皆由著故,為其所害。是中云何名為想著?謂想著我想,著我所想,著地大、水火、風大想,著骨想、壞想、青想、虫想、血塗想、脆想、解脫想,而是解脫當有何想而猶執著?

謂執於此,當得解脫,執著過去無量生處,執著我當憶念是處,執著未來及著現在,起如是想:『我是過去,我是現在。』隨在在處皆起想著,乃至涅槃亦起想著。作是念言:『我當得涅槃。』起是想著。迦葉!略說乃至隨所意想,皆名為著,乃至空想皆名想著。如是皆悉非沙門法,非婆羅門法,非沙門行,非婆羅門行,沙門婆羅門法,如來所說。

「迦葉!猶如虛空及與大地,不作是念:『我是虛空,我是大地。』如是,迦葉!沙門、婆羅門不作是念:『我是沙門,我是婆羅門。』所作之法,以何緣故名沙門我是婆羅門?

迦葉!若無意念,是名沙門、婆羅門所作之法。以何緣故名沙門、婆羅門所作之法?沙門、婆羅門不作是念:『我當作是,我不作是。』沙門、婆羅門終不作於如是之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