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如來祕密之教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八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善解如來祕密之教?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於諸經中所有隱覆甚深密義,於彼說中如實善知。
善男子!何等是為如來密教?

善男子!我記聲聞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此不應爾。
(略 有興趣請自己去看 也許你更該知道的是此偈:
  大乘入楞伽經卷七
  我無上大乘,  超越於名言;
  其義甚明了,  愚夫不覺知。
  聲聞及外道,  所說皆慳悋;
  令義悉改變,  皆由妄計起。)

如言阿難我患背痛,此不應爾。
佛言:「善男子!我觀後世,憐愍眾生作如是說,言我背痛,令諸病者作如是知,佛金剛身尚有背痛,何況我等及其餘者。以是事故我說此言。而 

諸愚人如實取之,謂佛有病有背痛等,則便自壞亦令他壞。
(蕭平實有講過 什麼佛生病 有人以貴重藥供佛 佛知道那藥沒用 但還是收下
 你不用理這個人是什麼意思 佛是這個意思)

語諸比丘我今老弊,汝可為我推覓侍者,此不應爾。
「善男子!我於昔日告比丘言,我今老弊,汝可為我推覓侍者。善男子!我說此言亦為憐愍念後世故,作如是說。為令後世聲聞弟子,年老朽弊應須給侍,故說此言,我今老弊須覓侍者。令未來世如是知已不生退轉,以是義故我說此言,我今老弊汝可為我推覓侍者。而諸愚人如實取之,如來老弊故須侍者。
語目連言,汝可往問耆婆醫王,我所有患當服何藥,此不應爾。
「善男子!云何當知?佛告目連,令到耆婆大醫王所問服藥法。善男子!此亦是我憐愍後世故作是說。有諸聲聞假藥將身,彼當憶我佛金剛身猶尚服藥,何況我等及其餘者。以是事故我說此言,汝到耆婆大醫王所問服藥法。而諸愚人如實取之,謂如來身是病患身。善男子!如來昔告目連比丘,令彼目連問耆婆藥。耆婆無容故不正答,唯作是言,但當服蘇但當服蘇。然是如來示業果報,令諸弟子聞當憶知而不退還。
男子!如來處處逐諸外道論義捔勝,此不應爾。
(略 前以說)

善男子!佉陀羅刺刺如來足,此不應爾。
佛言:「善男子!此亦不爾。如來成就無量功德,無業報患。善男子!乃是如來威神之力,能令旃遮摩那毘孫陀梨等置過無量恒河等世界之外。而被謗者,乃是如來以方便力示業果報。我諸弟子以薄福故,既得出家在我法中,以被謗故則退我法。以不思量如來言教作如是說,我等今者已被謗故,不應得在佛正法中。令彼諸人聞教憶念,諸佛如來具足成就一切白法、滅諸惡法,尚有如是惡對被謗,何況我等及其餘者。如是知已不復退還修淨梵行。善男子!旃遮摩那毘孫陀梨等起於惡心,以佛力故令夢開悟,我實謗佛、我若捨身必墮三惡。善男子!如來若知可防護者必防護之,是故示現如此之事。善男子!無一眾生如來捨者,故現此事。」
男子!如來又說提婆達多是我宿怨,常相隨逐求覓我便,此不應爾。
(略)

善男子!如來昔日入舍衛城,於奢犁耶婆羅門村周遍乞食空鉢而出,此不應爾。
「善男子!我此所作,亦為愍念後世眾生故示是事,令未來世作如是知,如來具足無量功德尚空鉢出,何況我等及其餘者。善男子!復有說言,是魔波旬勸於婆羅門長者居士令其不肯供養如來。此亦不爾。何以故?善男子!魔王無力能勸長者令不供養如來食故。善男子!此事不應如是取之。何以故?魔王無力而能遮障如來供養,乃是如來勸持魔王令語長者婆羅門等而不供養。善男子!如來已滅一切障礙,成就無量諸勝功德,而有能障如來供養,無有是處。如來無有實業果報,為彼眾生令得道故,如來示現如是方便善巧諸事。善男子!如來若斷一飡食已,令諸聲聞及魔波旬、天龍八部及諸天子作如是念:『無令眷屬生憂苦心為彼諸事。』是故如來日夜示現如是等事,令發一念不善之心,乃是如來斷於諸有,如前示現後亦如是。令未來世作如是知,如來斷有尚有此事,何況我等及其餘者。現此事時,七萬天眾於如來所起清淨心。如來爾時知其心已種種說法,彼聞法已得法眼淨。善男子!我觀後世故示是事,如來無有如是業報。」
善男子!旃遮摩那毘孫陀梨木器合腹以謗如來!亦不應爾。
佛言:「善男子!此亦不爾。如來成就無量功德,無業報患。善男子!乃是如來威神之力,能令旃遮摩那毘孫陀梨等置過無量恒河等世界之外。而被謗者,乃是如來以方便力示業果報。我諸弟子以薄福故,既得出家在我法中,以被謗故則退我法。以不思量如來言教作如是說,我等今者已被謗故,不應得在佛正法中。令彼諸人聞教憶念,諸佛如來具足成就一切白法、滅諸惡法,尚有如是惡對被謗,何況我等及其餘者。如是知已不復退還修淨梵行。善男子!旃遮摩那毘孫陀梨等起於惡心,以佛力故令夢開悟,我實謗佛、我若捨身必墮三惡。善男子!如來若知可防護者必防護之,是故示現如此之事。善男子!無一眾生如來捨者,故現此事。」
善男子!如來昔在毘蘭多國受毘蘭若婆羅門請,三月安居而食麥者,此不應爾。」
佛言:「善男子!我亦愍念後世眾生故現是事。如來實知諸婆羅門居士等請而不供養,而受其請彼處安居。何以故?善男子!彼安居處有五百馬,所有食麥施與眾僧令至三月。善男子!彼馬悉是大菩薩也,宿殖德本而值惡友,造諸惡業生畜生中。善男子!彼五百馬有調馬者,是日藏菩薩,以願力故生在彼處。善男子!是日藏菩薩勸五百馬發菩提心,為令得脫故生彼處。善男子!以彼善調馬主力故,彼五百馬皆憶宿命,得菩提心還得本心。善男子!如來愍念彼五百馬,故受彼請彼處安居,調馬人麥與如來食,五百馬麥諸弟子食。善男子!彼調馬者以馬音聲調五百馬,皆令懺悔勸其發心,復令彼馬於佛法中、於三寶所起敬重心。善男子!過三月已,彼五百馬捨身生於三十三天。彼在畜生尚得是利,如來爾時為彼說法,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善男子!彼處所有調五百馬防護馬者,如來記彼,當得成就自調伏心緣覺之道。善男子!世間無有是可食物,如來食之而有不作微妙味者。善男子!假使如來食於土塊瓦石等物,而無不退微妙味食。善男子!如來所食皆作上味,無有世間三千大千世界之中所食之物而可比者。何以故?以如來得味中上味、得食上味、得大丈夫諸相好等。善男子!汝今應當如是正取如來所食,悉微妙味無有可比。善男子!阿難比丘憐愍我故而作是言:『云何如來生轉輪聖王家,捨王位出家而能食麥?』如來善知阿難心已,故與一麥告言:『阿難!汝當知之,此是何?』阿難食已生奇特心,即語我言:『世尊!我生在王家、長養王家,而未曾得如是上味。』善男子!阿難比丘以彼食味身心得安,七日不食。善男子!以是事故,當知如來無有業報。然彼居士婆羅門,請諸有德清淨比丘不供養者,諸比丘等受請往彼而不供養示現業報。善男子!汝應當觀如來神力,彼婆羅門請佛及僧而不供養,如來記彼不墮惡道。善男子!共佛受請彼處安居五百比丘,於中乃有四十比丘,多有貪心、不能觀察不淨行故,若得稱意微妙食者悉皆退轉。食馬麥故不生欲心,過七日已得阿羅漢果。善男子!如來善巧知眾生心,故受彼請為度彼故。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善巧成就如是甚深祕密法教示現之事,若如是知,名為善解如來密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