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佛滅後兩千五百年後 我們的將來(補充篇)

佛滅後兩千五百年後 我們的將來

(如果你不願苦行 請死信佛所說語 勿得懷疑)

佛說華手經卷第八
逆順品第二十九

[0190b23] 佛告舍利弗:「
於當來世多有輕賤此大乘法,如是諸經無人信受。舍利弗!於爾時世,若善男子、善女人求善法者,當自正念依義依法,勿處眾中。何以故?爾時會眾非行道者。我聲聞眾修行道者,不輕菩薩毀壞大乘,況如是等佛之所說甚深經法而生違逆!何以故?若生違逆是非行者業,非是行者業,是凡夫業非智者業。舍利弗!是故當學起智者業離凡夫行。

「舍利弗!當來世中求佛道者,深信行進、一心慚愧、樂求善法,或為餘人之所輕毀,作如是言:『是懈怠者無方便力,不能現世得沙門果,為受五欲而作國王,現行法門自言菩薩,受他供奉,稱歎如是大乘經法。佛不說此名為行者。』

「舍利弗!觀是愚人以微少緣而謗毀我,我說此人為真行者,彼以為非。若如來說最勝行者、得勝解者,彼乃以為非是行者、非得解者。舍利弗!時有白衣為彼弟子信受其語,見諸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讀誦、信習如是諸經,生怨賊心。舍利弗!觀是愚人何有持戒?我經中說:若見兀樹似人相者尚不應瞋,況有識者。如是惡人常懷瞋惱!舍利弗!汝且觀彼時世諸倒,法非法想、非法法想,善非善想、非善善想,於行者中生非行想、非行者中而生行想,於得解者生不解想、非得解者而生解想。當知是人不名行者、不名解者。既不知法亦不知善,不能隨順佛所教法,如是癡人為瞋所蔽,慳貪、嫉慢所覆,自讚、矜高毀下他人,貪恚、愚癡之所燒害,深入諸惡離於善法。

[0190c25] 「舍利弗!若我具說此人過者,續增罪業不可救療,如是癡人應當離之,如避惡牛。舍利弗!如來為慚愧者師,非無慚愧者;信受者師,非無信者;順法者師,非壞法者;行進者師,非懈怠者;攝念者師,非亂念者;有智者師,非愚癡者。舍利弗!是愚癡人非我弟子、我非彼師。汝觀斯人,如是佛乘、如來正智,如來久遠所修學處,久修學已,了達大慧成無上菩提,即以此法為菩薩說,作如是念:『若有菩薩隨學是法,修習佛慧,便能逮得無上菩提,拔濟眾生,令脫生死不斷佛種。』如來亦自尊敬此法。而是愚人輕毀不信,甚為不善第一不善,當奈之何。是故汝等,當依法行勿依於人,當自依止勿依於他。舍利弗!是則名為如來教法。


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
[0782c13] 爾時世尊,念當來世,人民兇暴
(後面是佛陀為父親淨飯王行葬的故事 有興趣可以找來看)

(如果你覺得偈太長,這兩首可以配著唱念Hate - ThrenodyArch Enemy - Dream of Retribution
大方等大集經卷五十六
[0377a17] 爾時,世尊告彼白智童真菩薩摩訶薩,而說偈言:

 於我滅度後,  佛法欲滅時,
 所有出家者,  而無有慚恥,
 遠離功德智,  懈怠不精進,
 捨道學世業,  不樂持禁戒。
 愚癡與俗交,  多言復無羞,
 貪取佛僧物,  染著五欲樂,
 如是比丘等,  資生與俗同,
 疑惑多貪財,  邪婬怒嫉妬。
 見住蘭若者,  說其諸過惡,
 不樂讀誦經,  嗜睡多喜鬪,
 如是等沙門,  厭賤禪蘭若,
 堅著於惡事,  自高輕蔑他。
 沙門及俗人,  慳貪不捨施,
 噉食佛僧物,  多遭種種病,
 無有慈愍心,  少力惡喜鬪。
 以是天不雨,  潤澤悉枯涸,
 飢饉遍世間,  果實無滋味,
 乏少於飲食,  瞋諍相侵奪。
 造十不善業,  少福無供養,
 法味不純厚,  行法心亦薄,
 迭共作麁想,  殺害無慈愍,
 不孝於父母,  亦不供尊長。
 多修世俗行,  疑惑復嫉妬,
 貪染於邪法,  非法無厭足,
 貪求無厭故,  是以久流轉。
 如是諸國王,  及以輔相臣,
 沙門婆羅門,  毘舍首陀羅,
 樂鬪憎持戒,  互共相謗毀。
 南方邊夷國,  王名波羅帝,
 百千諸軍眾,  士將共圍繞。
 西方邊夷國,  有王名百祀,
 亦將百千軍,  前後共圍繞。
 北方邊夷王,  名善意釋迦,
 士將諸營從,  圍繞亦百千。
 東方睒彌國,  王名為大軍,
 眷屬百千眾,  圍繞而侍衛。
 大軍王有子,  名之為難看,
 生時身著鎧,  把刀血塗身,
 大力身堅固,  而從母胎生。
 是時長者等,  大臣五百人,
 同時俱生子,  身亦著鎧甲,
 執刀血塗身,  皆從母胎生。
 是日於其國,  天龍降血雨,
 五百長者子,  難看同處養。
 難看年七歲,  父王授其位,
 邊夷三惡王,  又至北天竺,
 破國殺害人,  怨讐妬女色,
 積財以火燒,  瞋怒向中國。
 邊夷王等來,  毀破佛塔寺,
 殺害諸眾僧,  劫奪佛僧物。
 病瘦諸比丘,  不能走逃避,
 少壯強力者,  散走於諸方,
 諸餘比丘等,  少年初出家,
 未善學戒者,  威儀法不具。
 處處走逃避,  隨至被欺[夌*欠],
 毀辱而打罵,  恒受諸苦惱。
 彼三邊夷王,  及與諸軍眾,
 漸詣拘睒彌,  十二年中鬪。
 三王及眷屬,  難看王殺盡,
 統領閻浮提,  而作一蓋王,
 於後大悔恨,  我獲無量罪,
 頗有明比丘,  當與我懺悔。
 說言有三藏,  父名為火施,
 種姓常清淨,  是大婆羅門,
 子名失師迦,  高才智勇博,
 釋子中大名,  今住波梨國。
 時王即遣使,  請彼三藏來,
 為王演正法,  令王生敬信。
 我於十二年,  戰鬪大作罪,
 三王及眷屬,  軍眾我殺盡。
 我亦十二年,  具設般遮會,
 普告閻浮提,  釋子皆來集。
 所有諸比丘,  住在閻浮提,
 願各悉來此,  受我等供養。
 比丘等悉集,  睒彌般遮會,
 在路有餓死,  或病在道傍,
 中有遭水毒,  或值賊虎傷,
 或復墜山澗,  比丘死無數。
 餘殘到睒彌,  威儀法則壞,
 百千皆來集,  設大般遮會。
 初起般遮日,  大雲皆悉起,
 普遍閻浮提,  降澍於大雨,
 時王甚歡喜,  此是眾僧力,
 比丘既集已,  互共相借問,
 頗見我和上,  及問阿闍梨,
 知識諸等侶,  同學何處去?
 我今得來此,  彼或道路亡,
 高聲大悲哭,  相戀而嘷啼。
 失師三藏起,  少時靜默住,
 比丘大嘷哭,  惆悵不自抑。
 王見彼嘷哭,  曉諭亦不止。
 時王自思惟,  此有羅漢不?
 天神夜告王,  還於波梨弗,
 善財長者子,  名曰涑羅多,
 是大阿羅漢,  恒在香山中,
 三明解脫具,  而來安住此,
 今於此大月,  十五日布薩,
 由此布薩故,  百千眾集會。
 中有一三藏,  復有阿羅漢,
 于時諸天眾,  皆來聽布薩。
 今是最後集,  當作無上護,
 法幢當摧折,  法炬當散滅,
 法山欲崩頹,  法海當枯涸,
 八種功德水,  最後當亦竭。
 比丘眾聲亂,  三藏于時起,
 高聲言寂靜,  諦聽戒律儀。
 所有諸釋子,  一切皆來集,
 我於此眾中,  多聞到彼岸,
 學戒猶不淨,  何況於餘人!
 若有一比丘,  能持此禁戒,
 威儀無缺者,  今當為布薩。
 若於毘尼戒,  威儀無缺犯,
 於此大眾前,  有者今當現,
 為學戒律者,  今當作布薩。
 羅漢涑羅多,  即起師子吼,
 依如經中說,  我學戒清淨,
 決定無有疑,  布薩我當聽,
 如佛之所說,  禁戒我善學。
 三藏有弟子,  名曰鴦伽多,
 懆惡即瞋罵,  咄彼涑羅多,
 經中未見汝,  是學戒律者。
 大德如是說,  云何故違反?
 鴦伽瞋極盛,  兩手執大棒,
 打殺阿羅漢,  淨戒可敬者。
 諸善比丘等,  大哭而嘷啼,
 各各相瞋怒,  毀破身衣服。
 時有大夜叉,  名目佉檀提,
 於佛深生信,  敬重佛正法,
 即以金剛杵,  殺害彼鴦伽,
 由殺阿羅漢,  無著涑羅多。
 復有惡比丘,  名曰鷄多羅,
 兩手亦執棒,  復殺彼三藏。
 比丘皆悉起,  各各共相殺,
 百千諸比丘,  存活者無幾。
 是時須臾頃,  大地普震動,
 於其虛空中,  出大惡音聲,
 四方起大惡,  火爨數百千,
 火幢大可畏,  現住在空中。
 彗星及妖星,  四方而流墮,
 千億諸天神,  皆作如是言:
 釋迦所集法,  今日當隱沒。
 色界諸天子,  一切欲界天,
 正法隱沒已,  大聲悲嘷哭。
 見佛諸夜叉,  墮地而宛轉,
 從今於世間,  更無有佛法,
 律儀木叉戒,  一切悉空無,
 闇冥遍世間,  無救無歸趣。
 諸人等不久,  無異於麞鹿,
 法幢當摧折,  法鼓聲亦絕,
 甘露門閉塞,  法師亦喪亡,
 法炬當散滅,  法輪更不轉。
 正法橋破壞,  法足不復行,
 法水止不流,  法河永枯涸,
 法山欲崩頹,  法海當復竭。
 住林阿蘭若,  所有諸天子,
 于時大怖畏,  悲嘷而自撲。
 有諸魔眷屬,  邪見諸惡黨,
 歌舞皆歡喜,  踊躍弄衣服,
 釋迦所說法,  趣彼甘露者,
 隱沒是其宜,  我法得熾盛。
 難看王既知,  正法隱沒已,
 從初至後夜,  出城往詣彼,
 見諸比丘屍,  墮地即悶絕,
 良久乃得穌,  而復更悲啼。
 見殺阿羅漢,  三藏失師迦,
 無量比丘死,  我亦不久活。
 收拾阿羅漢,  別取三藏屍,
 及諸比丘喪,  種種而闍維。
 餘殘在比丘,  召喚集一處,
 餚饌眾美味,  種種而供養。
 復捨千萬寶,  一寶直百千,
 以此眾寶物,  擬造五百寺。
 一一諸比丘,  各施百千物,
 師等在此住,  我等當養育,
 為我說正法,  我當至心聽。
 一切皆默然,  無有說法者。
 其王三勸請,  白諸比丘已,
 亦皆默然住,  一切無說者。
 王白諸比丘:  可不知法耶?
 語已袈裟白,  染色不復現,
 從床皆墮落,  宛轉在於地。
 咸皆稱佛言,  佛法寶隱沒,
 鬚髮爪皆長,  諸法亦忘失。
 當時虛空中,  大聲震於地,
 一切皆遍動,  猶如水上輪。
 城壁碎落下,  屋宇悉圯坼,
 樹林根枝葉,  花葉果藥盡。
 唯除淨居天,  欲界一切處,
 七味三精氣,  損減無有餘。
 解脫諸善論,  當時一切盡,
 所生花果味,  希少亦不美,
 諸有井泉池,  一切盡枯涸,
 土地悉鹹鹵,  剖裂成丘澗。
 諸山皆焦然,  天龍不降雨,
 苗稼皆枯死,  甘蔗劫貝藥,
 生者皆死盡,  餘草更不生。
 雨土皆昏闇,  日月不現明,
 四方皆亢旱,  數現諸惡瑞。
 十不善業道,  貪瞋癡倍增,
 眾生於父母,  視之如麞鹿。
 眾生及壽命,  色力威樂減,
 遠離人天樂,  皆悉墮惡道。
 如是不善業,  惡王惡比丘,
 毀壞我正法,  損減天人道。
 諸天善神王,  悲愍眾生者,
 棄此濁惡國,  皆悉向餘方。
 先佛不作者,  我今為眾生,
 棄捨身壽命,  為增三精氣,
 悲愍眾生故,  捨壽第三分,
 令我法海滿,  洗浴諸天人。
 過去諸如來,  依壽而滅度,
 彼於七日後,  正法皆隱沒。

(雜阿含經卷二十五 六四〇經 也有這段 不知為何 和法滅盡經不太同 總之 自此之後 無量壽經卷下說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再之後就是無佛之世了 佛藏經卷3有說一些 有興趣可以找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